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校调研

2019年10月21日 10:45  点击:[]

9月1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我校,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双一流”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科研处、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欧阳谦,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宣传处副处长王卓等人陪同调研。

翁铁慧一行先后考察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和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的举措、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她表示,学校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制度,健全领导决策运行体系,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故事思政”模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医药故事、讲好校园故事;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全面启动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保障一流学科建设的顺利实施;构建学科实施体系,理顺学科管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各项工程,有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张建华表示,目前学校一流学科中期建设预期目标全部完成,但还存在着学科发展不均衡,学科体系待优化,高层次人才缺乏等问题。

翁铁慧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思政工作各项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本科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广州中医药大学要坚持以本为本原则,倾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精神,创新课程思政。二要将世界一流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以及国际推广等,在中医药现代化中要解决好准化问题。广州中医药大学要紧抓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域优势和中医“治未病”的学科优势,着力解决世界重大健康难题。三是要传承与创新并重,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科研研究平台建设,回归中医本原,使现代科技手段与中医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

张建华表示,得益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学校将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大综合改革、学科建设和思政工作力度,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副校长、中医学学科带头人许能贵,副校长潘华峰、林彬,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药学、临床医学等学科带头人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来源: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召开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三年建设专家评议会
下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精编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