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好一流学科

2018年04月09日 09:21  点击:[]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好一流学科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张建华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他殷殷寄望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广州中医药大学牢记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嘱托,积极融入全国和全省工作大局,建设好世界一流学科,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始终保持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成功入选。目前,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双一流”建设目标和要求,完成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出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编制指引。同时,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单位,学校也在扎实推进“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建设。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科高校“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及2018年“创新强校工程”资金申报的通知》要求,形成《广州中医药大学“创新强校工程”考核自评报告》等有关材料,按时完成了“创新强校工程”年度考核工作。目前已有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迎来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前,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正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创新学科体制机制,重构学科体系,通过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充实学科专业队伍、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强化学科平台建设、凝炼学科方向、聚焦学科重大重点项目等,实施目标责任制、检查督促机制、绩效考核奖励机制,着力打造学科高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持之以恒推动学科协调发展。

在推进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和“创新强校工程”建设方面,学校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2015-2020年)》,稳步推进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内涵建设,实施人文及相关学科提升计划,提升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效益。同时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力争成为“省部局”共建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广州中医药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倍感振奋,一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细化任务和进度,强化责任和措施,通过共同努力,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甩掉追兵、赶上标兵、力争领跑,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条:中国中医药报:统筹协调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