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统筹协调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2018年04月09日 09:39 林辉 点击:[]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广州中医药大学凭借中医学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这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一件鼓舞人心的大喜事。作为入选“双一流”名单的全国6所中医药高校之一,如期将中医学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已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

“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复杂系统工程,统筹协调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弄清“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涵、本质和特征,加强对其规律性、基础性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双一流”建设必须以一流的人才汇聚为核心、以一流的科学研究为基础、以一流的治理为支撑、以一流的社会服务为驱动、以一流的教育投入为保障,注重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统筹与协调推进。“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跨越式发展,是大学与学科统筹推进的协同过程,是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的创新之举,是多要素有机联动的整体系统。

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广州中医药大学初步形成了《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其中,《一流学科专项建设实施方案》涵盖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四大方面内容;《一流学科研究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全面落实五大建设任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以及五大改革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还包括《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制度》等。旨在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作用,全面聚焦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学校一流学科实施体系的构建应充分体现六个指导性原则:一是统一性,所有建设内容要统一到建设一流中医学学科这一最终目标上来,通过集中全校优势资源,共同推动中医学学科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同时实现其他学科的协同发展和学校整体进步;二是系统性,项目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形成系统、连贯的研究内容体系;三是协同性,注重学科内部团队间协同、学科与学科间协同、学校与医院协同、学校与企业协同、学校与学校协同,形成集成优势。联合攻关的良好局面;四是科学性,要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确立研究思路,制定建设目标、研究内容;五是有效性,建设举措要切实有效,能够实施并达到预期成效;六是可行性,根据现有的建设基础、优势和特色,确保以目前的条件能够通过建设实现建设目标,考核指标明晰,整体方案切实可行。

当前,要解决制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一是思想观念要新,要通过学习培训,掀起思想风暴,起到引领作用。二是体制机制要活,要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探索,关键是创新。三是人才队伍要强,要有机制保障,做到引培结合,关键是拔尖。四是学术水平要高,要做好顶层规划,强调联合攻关,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五是协同创新要通,要注重强强联合,深入互动。资源保障要足,要围绕中心,科学配置。

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优势,全面统筹学校资源优势,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一流学科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开展一流学科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实施对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科学管理,有序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取得好成效。


上一条:我校与太安堂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好一流学科

关闭